朋友,你到过与天堂可以媲美的古城苏州吗?这美不胜收的城市就是我的故乡,在您来之前,先听我谈谈苏州。
古城·古貌
据说,苏州城始建于春秋时期,是由吴王夫差建立的,当时就称吴这个距今两千多年的古城,至今依然保留着 古色古香的气质在这里,您可以看见古老的园林景色! 您可以看到古老的城墙残壁,您可以见到古老的丝绸工业和 苏绣艺术……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了苏州还保留着古城的风貌。
园林·塔·城墙
现在,“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这句俗话 巳是妇孺皆知了。关于苏州园林,著名文学家叶圣陶老先生 还专门著有《苏州园林》一文,尽心介绍了苏州园林的与众 不同之处确实,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苏州园林都是 可列在全国之首的苏州园林著名的大致有拙政园,网师 园、狮子林、沧浪亭、西园、留园等。苏州园林典雅精致, 小巧玲珑,充满了诗情画意,拙政园,可称得上苏州第一大 园林了。这里的镂窗,雕成各种各样的图案:有花,有草, 有龙,有凤。窗外往往还有一柱芭蕉,一棵桂树;这里的长 廊由青砖砌成,一边墙上有名人名家的字画;这里的假山, 堆砌巧妙,七转八弯,会使你如同处在真正的山中一样:这 里的小池,情澈透明,池中还有黄色的金鱼,黑色的蝌蚪;池上架有九曲挢,真可谓“小桥流水” 了;这里的亭台楼 阁,真如叶老所说的那样,不讲对称,而是讲参差美。左边 有一座亭,右边就一定不会有,这种与别处园林不同的风格 正是苏州园林的特色。拙政园几乎是集中了苏州园林的全部精英,别的园林有的,它几乎都有网师园,则是一个较小的园林,它的特色就是小而精。前几年,曾制造过一个同网师园的规模、布局一样的“孪生妹妹”,送往美国展出。狮 子林多假山,是孩子们爱去捉迷藏的地方。据说如果初去的 小孩不跟着大人的话,会在那里走失的,西园却与苏州其他园林有着很大区别一那是因为园中主要是五百尊罗汉,每 尊都栩栩如生,如著名的疯僧持扇就是其中的奇妙之作,从 右面看,他在笑,从左面看,他在生气。
据说,孙权的母亲曾在苏州住过她酷爱塔,于是孙权就派人造了许多塔,因而苏州也多塔,像双塔、北寺塔,瑞光塔等。但苏州最著名的还要数虎丘塔虎丘塔是吴王时所 建的,相传因为夫差死后埋葬在此,三天后出现一白虎,故 称“虎丘”。“虎丘塔“是一座斜塔,比世界上著名的比萨 斜塔还要斜得多。因此,现在塔是不开放的。不过,虎丘塔 在“虎丘山”上,(其实连丘陵也称不上)。虎丘山前,有 两块著名的石头,“试剑石”像被敛砍过一样,中间裂开,缝十分平滑;“枕石”相传是大才子唐伯虎作过枕的,山 上,有点头石,千人石,相传过去有个大师在此讲法,连石 头也点头称是。千人石则是因为夫差在这里杀了一千个人,血染而成红色。虎丘山上最著名的莫过于“虎丘剑池”这四个大字了,据说是大书法家颜正卿所书。
苏州还保留着古城墙:齐门、金门、阊门、胥门盘 门、娄门,葑门,南门等,解放后除盘门、金门外,都已拆 除。盘门与众不同之处就是有水城门,现正在修复,不久后 就会成为旅游胜景.
丝绸·苏绣
苏州的丝绸业,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是极其有名望的, 苏州丝绸具有质柔,色雅等优点,手感好,面料光滑、穿着舒适,是紧俏商品之一,苏州丝绸远销亚、欧、美各国,深得国际友人的好评。
苏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苏州早已成立了刺绣研究所 进行妍究〃苏绣同丝绸一样,是苏州名产之一,远销国外。
食品·佳肴
苏州的传统特色食品有枣泥麻饼,芝麻酥糖,奶油瓜子 等,吃来甜而不腻,清爽可口,现在还出现了著名的话梅瓜子。
苏州的著名食品店有稻香村、采芝斋,还有黄天源、朱鸿兴等面食馆。
苏州的传统特色佳肴有松鼠鳜鱼,西瓜盅鸡等,据说乾 隆帝也品尝过松鼠鳜鱼。西瓜盅鸡是苏邦菜肴中的名品,它 是在西瓜上面开个小盖,挖去瓤,放入鸡块隔水清蒸而成, 它的汤清澈鲜美,是夏令脍炙人口的佳肴。
苏州的著名餐馆有松鹤楼、得月楼,王四酒家等还有素菜馆功德林。
名人·名家
苏州,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
从文人方面说,明朝的苏门四学士,现代的文学家叶圣 陶人类学家费孝通,书法家费新我,小说家陆文夫,他们都是苏州人.
朋友,你一定觉得你对苏州已有了一定了解,但是我说的还只是些皮毛“耳闻不如目睹”,欢迎你来苏州,到 那时,我再向你具体地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