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三从小独立要强,是个各方面都很出色的孩子。可是伴随着中考的临近,随着几次小考的稍稍失利,一向活泼开朗的女孩,好像突然有了心事,不安焦虑、犹疑忐忑、饮食下降等等,让原本胖乎乎快乐十足的女孩,一下子清瘦忧郁了许多。
秋妈默默的将这一切看在眼里,更疼在心里。辗转反思,秋妈终于明白,自己女儿的成长,并没有经历过什么挫折,学业和生活的一帆风顺,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女儿一心只想成功,却惧怕哪怕只是偶尔的一点点失败。女儿的世界充满了美好,充满了对未来成功的畅想,她能想到的长大后的自己,一定会拥有十分成功的事业,一定会拥有鲜花环绕、赞誉包围的优雅人生。她好像从来就没有想过,自己也有可能会成长为一个普通人,需要低下自己曾经高昂的头,去适应一个十分现实的世界。
对未来抱有美好的期待总是好的,可一个人的成长,到底将会面临些什么?一个人的成熟,又应该经历或学习些什么?这是任何一个孩子,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必修必练的重要一课。
秋妈回顾总结了自己曾经走过的路,细细梳理那些面对困难与困惑时的心路历程,感悟竟然十分简单:成长,就是学习一个人面对孤独的黑夜;成熟,就是学会穿越黑夜,成为黎明到来的真正强者。
——题记
每个人的成长,都会经历不同的困难阶段。当哥们姐们在台上潇洒的唱“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见彩虹”这样的励志豪歌时,殊不知自己每一次面对困难和考验时,却根本就做不到那么潇洒,往往会止不住的情绪低落、寝食难安,甚至可能彻夜彻夜的恐慌、失眠。
我们好像已经记不起,是从少年开始,还是从青年开始,每隔一个阶段,都会不停的提醒自己:坚持,再坚持一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也就是这样的信念和坚持,逐渐让我们学会了冷静的面对风浪,淡定的面对各种困难和苦恼,更学会了面对大小事情一律波澜不惊。
职场多年,我们好像已经习惯了在深夜,一个人静坐在窗前暗黄的灯光里,苦思冥想,努力的去理清这充满变数的途路,应何以解忧自安。我们常常听着夜风吹打半开的窗,发呆看着咖啡慢慢冰冷,仍然没有丝毫睡意。今夕何夕,日夜勤勉,白发早生,心的确也有些累了,可我们依然可以在清晨鼓起勇气,热火朝天的投入工作,因为我们刻不敢忘当初的心,所追寻的梦想还没有彻底实现。经过风雨历练的我们,哪怕明知道脚下的路一直走来,从来都是荆棘满布,我们却从不曾后悔当初的决定。
又一次加班到深夜,凌晨两点的风,轻吹拂面依然有些寒冷。独身一人走在不见行人的夜,前瞻后顾却不见一辆出租车,偶有私家车在身边呼啸而过,不免心里失落。平静下来,看夜空虽漆黑高远,却异常干净,不见月朗,却有几颗星亮亮地高悬着,跟着自己快行的脚步,仿佛能听到胸腔里扑通扑通的心跳声。路边灯寥寥光,树影隐约,却有花香袭人,静静的想着心事,一丝安然早已掩去了独自夜行的恐惧,甚至还有些许的开心惬意:这黑夜的静谧美好,此刻是独属于我一个人的,真好!
成长,不就是这样一个人在黑夜里,独自行走的历练,哪怕再恐惧,我们也要坚定的走下去,也只能坚定的走下去。是的,成长就是学习一个人面对黑夜,习惯于在孤独的夜晚,没有朋友分享你的喜怒哀乐,没有父母安抚你脆弱的心灵,只有自己一个人,面对恐惧,面对孤独,面对苦恼,面对复杂难记的课业,面对心底的彷徨与不安,然后逐渐找到独处的快乐,找到排解不良情绪的方式,从而又快又好的走自己想走的下一段路。
请不要认为只有你的成长,是艰辛并痛苦的。如今这样的时代,知识爆炸并多元化,经济也发展的很快,那些十分出色或普通的人群,又有谁是不辛苦的呢?
一个人的夜,常常安静的似乎能让心灵窒息。远处高楼的窗子里,依稀有星星点点的光。虽不知这夜晚灯光下,是莘莘学子在认真写作业,还是上班族在加班做方案,可就是这远远的微光,让你感到自己并不孤独,让你知道有一群人,和你一样在辛苦耕耘。
劳心者如万达、华为、阿里这样世界一流企业的高管,高强度的工作,高难度的挑战,他们不分昼夜孜孜以求,让自己的新产品、新业务遍布全球,为企业员工谋福利,更为国家的繁荣发展立威扬名。
劳力者如餐厅职员早晨五点就要开门迎客,晚上十点才能收工打烊;建筑工地的农民工作业环境即危险又恶劣,更是重体力劳动,无论严寒酷暑,他们早晨六点开始上工,却常常要到晚上九、十点才能收工。同样他们的付出换来的高收入,让家人过上了更加富足的生活,他们在乡下盖起了洋房,供自己的娃读了大学,辛苦之余,他们更感到付出是值得的,他们的生活从此幸福满足。
细想一下,我们哪个人的经历会一直是一帆风顺的呢?我们哪个人的心灵又是没有经历过挫败打击的呢?只要我们相信,再黑暗的夜,也会有一两颗星闪亮着,再远的路,也会有走到尽头的那一天。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是的,当我们不再惧怕黑夜的孤独与彷徨,我们会发现黑夜里的思考总是那么深刻独到,黑夜里的学习和工作效率也比平时的喧闹环境要高出许多。柔和的灯光,雪白的纸张,一行一行的工作和学习成果,让你满足,甚至会让你有一些小小的得意。
是的,当我们积攒了各种成长的考验与经验,我们会逐渐懂得,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面对困难的心态不够端正豁达。苦恼也并不可怖,可怖的是我们面对苦恼,不懂得换一种思维去调整自己。失败也并不是一无可取,不可取的是我们面对失败,沉沦并自暴自弃,却不去尝试从失败中总结教训,为下一步的成功积累经验。
是的,只要愿意只要用心,我们总能从黑暗中找到光亮和出路,我们总能在黑夜里找到前行的勇气和力量。伴随着我们对黑夜的熟悉和适应,我们用强有力的脚步穿越黑夜,奔向黎明,成长为无坚不摧、所向披靡的真正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