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娇百媚的娃娃,有权利代表全部的女性吗?冷峻的冲锋枪,可以代表全部的男性吗?男性特质和女性特质,真的如同手枪与娃娃般毫不相容吗?我们为孩子制造和选择的玩具,是否代表着我们自己心目中的性别刻板印象?这类刻板印象,是否会限制孩子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在我们现行的教育制度下,我们传递给孩子的,究竟是知识和技能,还是偏见的集合体呢?
“哇,你们让女孩玩赛车和消防车,这可是男孩儿的游戏啊!”
“男孩子就该玩男孩子的游戏啊。女孩子就该玩女孩子的游戏啊”
“不行,因为你是女孩子。”
“你算什么男人?从小到大恐怕都没打过架吧?”
“女孩子安安静静的玩洋娃娃多好,追着那群男孩子疯跑像什么话?”
“哎呀,女孩子别去干辛苦危险的工作,以后还是要以家庭为重的,以老公孩子为重的”
“你怎么还不结婚,高学历有什么用,成了剩女可要嫁不出去了!”
“男人要养家糊口,你这么没出息,谁愿意嫁给你?”
“男人要以事业前程为重,儿女情长的事先放一放吧。”
自己由于性别的缘故而被区别对待了。如果你单纯客观的去看待化妆,跳舞,玩娃娃这些事情,就会发现做这些事情本身并没有错,只是普通的爱好而已。而女生做这些事情能够被接受,男生做这些事情就无法被接受。为什么女生做就没有错,男生做就有错呢?你再去看待爱冒险,爱汽车,飞机,坚强勇敢不掉眼泪,这些事情本身也没有什么错,也只是普通的爱好而已。为什么男生做这些事只能接受,女生做这些事就不能接受?男生做就没有错,女生做就有错呢?
处在不同的环境下,根据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同,流眼泪只是一种最普通的情绪发泄方式,为什么就只允许女生可以流泪,男生流泪就是错呢?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心里的盾牌,有坚强的一面,也必定会有脆弱和柔软的一面,可是这有什么错呢?
如果单单是看吸烟酗酒这事儿,它本身就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所以男生女生做这些都应该是被诟病的,而人们只会去诟病女生,却觉得男生去吸烟酗酒很正常。
化妆,瑜伽,跳舞,手工,当男生在做这些事的时候,人们就会说,没想到你一个男生居然会如此心思小巧玲珑,化妆化得这么妖艳抚媚,怕不就是个女的吧!不男不女的长大怎么保家卫国?这么娇小玲珑,怎么扛起重活重担?
为数不少的女性会主动运用自己的性别身份示弱,以此换得生活上的好处,小到要求学校大扫除时被分配轻一点儿的活,大到理直气壮的开口提要求得寸进尺,这样的社会情势是值得警惕的,因为它割裂了每个人本应该有的自由世界,将世界简单粗暴的划分为两元化性别阵营,也把男女双方摆在了竞争和敌对的位置。在简单粗暴的两元化性别阵营中,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是受害者。偏“男性化”的女性、或者是偏“女性化”的男性,经受的屈辱和歧视是最深的。
从童年开始,男孩子就被着力培养“男子汉气质”,他们被要求不准掉眼泪、不准斤斤计较、不准体弱多病、只准玩所谓“具备男子气概”的玩具,例如士兵、赛车、恐龙、手枪等。然而,一旦有男孩子对这样的“人设”不感兴趣,想涉足一些不那么典型的男性游戏,例如和女孩子一起玩娃娃、跳舞、跳皮筋、抹胭脂水粉等,就会受到来自外界的冷眼和阻拦。
孩子本身对于性别是不存在歧视的。他们本可以不被性别刻板印象所束缚。他们,一个个都是在之后的人生中,不断受到外界的性别刻板印象洗脑,终于从“反对者”变成了“拥护者”,由“受害者”变成了“加害者”。而不符合性别刻板印象的人,就注定成为异类吗?个体的不同,各有各的精彩。有坚强进取勇敢无畏的女性,自然也有温柔脆弱心思细腻的男性。
前者有时受到褒奖,有时被骂女汉子男人婆,后者却广受诟病,被讥讽为娘娘腔小暖男。别让性别成为一个定义他们的人生的标签,也别用性别这个标签去捆绑别人。